2019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国际研讨会在都江堰召开(光明网)

首页    行业动态    2019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国际研讨会在都江堰召开(光明网)

2019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国际研讨会在都江堰召开

  10月28日上午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办了"2019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国际研讨会"。大会邀请了来自13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30余位国外代表,其中包括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粮农组织及英国、法国、乌克兰、荷兰,爱尔兰、美国、俄罗斯、南非、韩国、哈萨克斯坦、新加坡、葡萄牙、埃及等国家的代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全国各科研学者和四川省各级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计268人参加了大会。会议回顾了前10年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实施进展,讨论了2021-2030全球植物保护战略,提出《中国植物保护战略(2021-2030)》建议方案。

2019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国际研讨会在都江堰召开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副执  秘David Cooper专门为大会发来了致辞,《全球植物保护战略》发起单位全球植物保护伙伴(GPPC)主席Peter Wyse Jackson、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秘书长Paul Smith等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在大会开幕式上介绍说:“原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原国家环保总局于2008年联合发布了《中国植物保护战略(2010-2020)》,制定了中国植物保护实施计划。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2019年8月组织多位知名专家对“中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2011-2020)》进展报告”进行评审,充分肯定了报告反映的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2020年后中国对全球植物保护工作的建议。过去十年,我国实现了《全球植物保护战略》70%的主要目标。通过对《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实施,促进了林业、农业、环保和科研等相关工作的开展。下一步,中国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面保护生态资源,不断增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陆地自然生态系统功能;调查摸清野生植物资源,修订完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等法律法规;加大野生植物保护执法力度,坚决制止乱采滥挖等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强野生植物保护与繁育,加快建设高水平科研队伍,继续推动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工作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植物资源领域的工作,以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为代表的一批研究所,主持完成了《中国植物志》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植物分类、进化和资源开发方面形成了显著的国际影响力。中科院将与各界紧密合作,全面展示我国在植物资源保护等生物多样性领域取得的前沿突破和重大成果,展现我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良好形象,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David Cooper先生,对本次大会非常重视,虽未能来到会场,但他特地录制了致辞,代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表达对本次大会的肯定与支持。

  全球植物保护伙伴(GPPC)主席、密苏里植物园主任Peter Wyse Jackson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组织本次会议的各机构和单位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GPPC以及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并期望通过本次会议上分享GSPC的进展情况,更好地对GSPC的2020后草案进行讨论。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秘书长Paul Smith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了植物对人类和地球的重要性,简要介绍了GSPC的起源和近20年来取得的成就,并表示中国在全球植物保护方面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本次会议会期3天。28日,主要由各国代表作本国GSPC实施进展的大会报告。

  29日将进行中国植物保护战略、红色名录、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植物可持续利用等5个专题、36个专题报告。大会将讨论形成GSPC 2021-2030的建议文本,作为大会成果,将提交CBD公约秘书处;提出植物保护都江堰共识;并向国家提出中国植物保护战略2021-2030的建议目标。

2019年10月30日 13:5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