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兰科植物保护现状调查的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兰科植物保护现状调查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随着全球范围内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类对自然界认识程度的不断加深,国际社会对野生植物保护管理的呼声日益高涨。2002年《全球植物保护战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上得到通过,作为植物资源大国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近十几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出台了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行动纲领——《中国植物保护战略》。中国植物未来十年保护战略大会即将召开,进一步完善《中国植物保护战略》,并为下一阶段的野生植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和利用提供指引。

  兰科植物作为被子植物的最大科属之一,是植物保护的“旗舰”类群,全球所有兰科植物均被列入CITES公约附录限制贸易,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兰科保育参与方之一,亟需制定兰科植物保护战略以配套《中国植物保护战略》。为摸清各地区兰科植物的保护现状,指引兰科植物保护的规范化、精准化、协同化,经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同意,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特委托兰花专业委员会及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开展此次全国兰科植物保护现状的调查。省级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是各地植物保护工作的中坚力量,发动他们积极参与配合完成此次调查,是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重要组织保障,请各单位接到通知后立即部署以下工作:

  •   一、明确工作对象和内容

  调查对象是各省、自治区或直辖市的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国家公园、植物园等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地内的兰科植物。调查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资料调阅,包括保护地的兰科植物名录(内容包括物种名、种群数、种群内个体数、分布情况、生境信息等,要求详见附件2)以及相关的彩色照片(以对应物种中文名和拉丁名命名,单张最好6M及以上);二是调查问卷,问卷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统一发放回收。

  •   二、工作方式和完成时间

  请各单位将各保护地的兰科植物名录电子版资料收集整理,并完成调查问卷,并将调阅资料和调查问卷在228日前汇总至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花专业委员会公共邮箱:orchid@cnocc.cn。图片资料若较大可将网盘地址发送到此邮箱。

  •   三、工作要求

  请各单位须高度重视此次兰科植物保护现状调查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认真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确保资料数据和调研问卷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有关数据信息存在严重缺失或严重错误等问题将会给兰科植物保护工作的评估和规划造成很大的困难,进一步加剧我国兰科植物保育的难度。

请各省级协会指定一名联系人负责该项工作,并于24日前将人员信息按附件1的形式报送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花专业委员会公共邮箱orchid@cnocc.cn

  请各单位予以配合,认真组织,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感谢各位同仁对调查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王美娜18923872992;周明旸18566699472;张佳莹13244755611;孔祥瑞010-84239402。

  附件:点击下载全部附件

1. 各省级协会联系人回执

2.兰科植物资料调阅信息清单

3.调阅资料名录示例

4.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等级定义及量化指标

5.兰科植物保护及受威胁状况调查问卷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    

2019130日     

2019年1月30日 13:22
浏览量:0
收藏